书写符号的数目是二十五。书写脑洞的lo主是二百五。

【全职AU】云笈录(3)

每晚挤出一小时填坑……终于,老王上线了。

更多说明见文后。


================


“什么人要追拿我们?”


追兵来得蹊跷,邱非心中疑云丛生,肖时钦也不多解释,只匆匆领着他循着僻静小路上山。后头跟着的马蹄声时远时近,有几回听着几乎要绕到身前,虽然始终不见照面,但走了半日,却也甩之不脱。


“我本以为是孙翔不肯放我。”出了嘉世地界,肖时钦说话也就没了那么多顾忌,“但我按奇门遁甲方位避走却仍甩他们不脱,这里头应该是有会家要与我为难。”


再走片刻,竟像是每一方位皆有追兵,将他们的出路尽皆封死。肖时钦也甚是骇异,他所长虽非奇门遁甲,但造诣也远非一般人所能企及,能将他困至这等地步的,只有那几位断不会在此地的师兄弟。


正在惊疑不定的时候,忽然一只竹鸢自天而降,引着他们往一条小径上去。


那鸟以竹丝条篾做成筋骨羽翼,遍体机括,明明不是活物,却栩栩如生,灵巧至极。邱非一见便低低欢呼了一声,此物他跟在肖时钦身边早已见惯,战场上传信引路,多次助他脱困制胜。但看肖时钦神色凝重,便也不敢跟得太紧,停下脚步来问道:“怎么?”


“这竹鸢制法是我师门不传之秘,举世只有六只。”肖时钦沉吟道,“既然现身,便是有我师兄弟在左近,然而……且这方位并非生、景,贸然跟进只怕……”


他抬头看了看天色,林木阴翳,藤萝蔓绕,不知不觉间已难辨天日,待要拿出罗盘来推演,那鸟却不住地扑扇翅膀,似是催促甚急。


肖时钦便横下心来跟着那鸟前行,小径前方起先是一片茂密竹林,跟着路越走越窄,最窄处几不逾尺,一侧是百尺高崖,另一侧是幽深山涧;但转过几处险口,追兵之声便已不闻,面前豁然开朗,山谷环抱之中一片如茵碧草,当中一座小院,篱墙之下满是盛放的三醉芙蓉,颜色嫣然。那竹鸢自他们身后兜了半圈掠向院中,穿花而过,发出一声清脆鸣响。


邱非只觉得眼前一晃,就见一个青衫人影自花丛后面转出,伸出手臂来让那鸟停在他腕上。这人看来和肖时钦差不多年纪,身形高挑,一双眸子颜色浅淡,随意一瞥,便有了几分睥睨当世的孤寒之意。


邱非还在疑惑,回头一看,却见肖时钦已怔怔站定,似是难于置信般,隔了半晌,张了张嘴却没发出半点声音。


“我反布了八门,难怪你脱不得身。”那人笑了笑,侧身让了条通路。“走生门景门则困,死门杜门反是生路,若不识得倒也罢了,但凡稍识此阵的,绝不敢往死门、杜门去。坑的便是你这等行家。不过十余年不见,你胆子也是大了许多,换作从前,你定然不敢不加推演就冒险跟着进来,如今当真是教人刮目相看了。”


邱非知道肖时钦为人处世最是谨小慎微,排兵布阵也是事无巨细处处亲自安排,听到此人随口点评,显是甚为熟稔,更增疑惑,待要开口,却听到肖时钦低低叫了声“王师兄”,声音里竟有几分哽咽。转身又对他道:“这是我师兄王杰希,奇门遁甲之术当世无匹,被他困住,我那是半句多的话也没有。”


这名字教邱非一惊。“莫非是微草的……”


王杰希颔首道:“六年前便已没有什么微草了。”


他语气里并不见多少怅然,却带了几分喟叹之意。邱非这才惊觉,当日叶修与那白衣人谈及的便是面前之人。再定神细看,果然见他左眼较右眼为大。想来叶修称他“王大眼”便是由此而来。


王杰希也不再言语,引着他们穿过花径进了厅堂,屋舍简陋,用具皆是粗木制成,却收拾得甚是整洁,过午的阳光斜照进来,满满都是暖意。只是枕席杯盘看来都像是两人同住,窗下棋盘上还有一副残局,仿佛弈者刚刚离座,但屋内屋外却并不见其他人。


六年之前微草为嘉世蓝雨联军所破,世间皆传王杰希已死于乱军,此后更无半点音讯。此番意外重逢,倒有隔世之感。肖时钦心下颇觉酸楚,忍不住发问道:“师兄怎么到了这里?这许多年来……”


王杰希听若不闻,整了席位让他们坐下,又起了一只红泥小炉烹茶,半天才语焉不详地应了句:“也是画地为牢。”


他似是怕肖时钦追问,紧跟着便道:“说来怎么连你也下了山?我原以为以你之淡泊,此生都不会来搅扰这些俗务。”


肖时钦苦笑道:“三年前有人传信上山,说道嘉世一夕倾覆,江波涛趁乱挑动各国纷争,搅得生灵涂炭,却无人能制他,我不得已才违誓下山,以三年为期,如今三年将至,所幸大事已定,这便要回去了。早知道师兄尚在,我也不必费这番功夫了。”


“无人能制他……唉。也不过十年光阴,师门竟然凋零至此。”王杰希轻叹了一声,话锋一转指向邱非道,“这是你新收的弟子?“


“是叶师兄的弟子,我正打算带他回山。”


“你知道叶修怎样了么?”


“传闻甚多,却不知真假。”肖时钦不自觉看了邱非一眼,“我下山后也只见残局,听说当时虽有九路人马围攻嘉世,但都是昔年被嘉世逼到无路可走的残兵,没一路像个样子,人人都以为旬日之中就能被叶师兄破了,谁料一场突如其来的大乱自内而起,嘉世城破,他自己生死不明……”


“我自到此之后,只见过一个生人,倒听他讲了一些来龙去脉。”王杰希揭了壶盖,壶中腾起鱼眼般的气泡,他看着像是出了神,“他也是机缘巧合,因带着一只竹鸢,这才撞破我阵法。 ”


“什么人,哪里得来的竹鸢?”


“那少年自称姓宋,出身霸图,当年围攻嘉世,他便是联军之主。”王杰希停了停,“但他带的那只竹鸢,却是叶修的。”


tbc


说明:

1、那一套奇门遁甲的阵法分生、死、惊、开、杜、景、休、伤八门,入生、景、开则安,入惊、休、伤门伤,入死、杜则亡。并不是什么高端装逼事物,可参考三国演义词条“八门金锁阵”(。

2、虽然有人强烈建议我写个王道长,不过……出家好像也无须拘泥形式对吧(。

3、下一章终于可以开始写叶张了哦耶!


评论(14)
热度(101)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巴别图书馆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