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写符号的数目是二十五。书写脑洞的lo主是二百五。

【全职|王张】从来未相识(上)

2018的新杰生贺,稍微有点长,所以我提前10天准备起来了。

一个怪力乱神的前世今生故事,玩梗向。跟我自己写的好几篇胡扯文联动。这文挺有病的,慎入。

标了“上”,争取两章完结,至多上中下三章吧……(又立这种flag

预计1.11之前更完。

灵感来源是陈奕迅的《1874》,听歌戳这里


==========


“我忽然想起来,我们上辈子就认识。”


国家队出征前的最后一天,集训刚刚结束,全队人马四仰八叉地摊在集训中心那座三层小楼的客厅里,听音乐的听音乐,刷手游的刷手游,姑娘们小声讨论着除了队服之外还要带什么衣服,责任感未泯还在继续钻研排兵布阵的几个心脏以肖时钦为中心盘踞在沙发的转角处,围着一个iPad戳戳点点。心脏编外人士王杰希倚坐在一旁的沙发靠背上,捧着本不知什么鬼画符的破书,本来看得十分投入,冷不丁忽然抬头来了这么一句,大几十平米的客厅瞬间就冷了场。


所幸王杰希这人平日里就有几分神叨,坊间传他会算命会看相大小眼能通阴阳传得有鼻子有眼,偶尔装腔作势泄露几分天机,还都说得挺准。看清了是他,大家的惊讶程度也就顺势减了几分,黄少天带头嚷了一句“王大仙儿这是又要开命盘了”,他一口广东普通话拗不过那个儿化音,音调生硬,其他几个四期的听了笑作一团。


喻文州小心翼翼地伸手在王杰希眼前晃了一晃,试探性地叫了声“王队”,王杰希嗯了一声表示听到了,目光却没有斜视分毫,喻文州顺着他的视线方向看过去,心里默念着光线沿直线传播,两点之间直线最短——然后看到张新杰推了推眼镜。


一贯淡定的喻文州一瞬间觉得三观受到了莫大冲击。“所以……‘你们’?”


王杰希又嗯了一声表示肯定。张新杰迎着他的目光回望了他三秒,然后又推了推眼镜。“前辈。”他开口换了个不常用的称呼,表情看起来比一屋子眼珠都要掉下来的人要镇静许多,“我可以认为……这是某种方式的搭讪吗?”


“那倒不是。”王杰希啪地一声合上了书,就着一点点高度差俯瞰着他,表情愈发神棍,“我就是忽然想起来了,所以跟你说一声。当年我们不但认识,还是……”


满屋子的人都竖起了耳朵,期待王大仙儿给个爆炸性的词汇,王杰希环视了一圈,让目光重新回到张新杰地脸上,不负众望地换了种柔软而微妙的语调,薄唇轻启,吐出了两个震惊全场的单字:“……情人。”


全员厥倒的一片鸡飞狗跳之中,只有当事人还奇迹般地保持着冷静的思考能力。张新杰依然一脸严肃地仰视着他,虽然拧起了眉毛,但最终还是得出一个基于理性判断的结论。


“那我只好认为这是某种方式的告白了,前辈。”他一字一句地说。


++++++++++


叶领队从体育总局开会回来,就听苏沐橙和方锐一起七嘴八舌地八卦了这件事。姜到底还是老的辣,叶领队听完神色自若,毫不慌张:“老王那点儿怪力乱神的毛病是没药救的。你们关爱一下张新杰的心理健康就好,全队唯一奶妈,可千万别被神棍吓出什么不可磨灭的阴影来了。”


方锐立刻表示这个不用担心,张新杰看起来比谁都健康,仿佛已经毫无障碍地接受了这个设定。反倒是年轻的几个比较错乱,尤其是一贯对王杰希很有执念的唐昊,已经陷入了怀疑人生的精神恍惚状态。


苏沐橙在一旁凉凉地补刀,说他可能是在纠结男神的前世情人为何居然不是我。


叶领队假意思索片刻,挤眉弄眼:“那你们去给唐昊编个故事让他死死心,就说王大眼上辈子是个惊天大渣男,玩弄了张新杰的感情,卖了七八回睡了几十遍,死去活来不说最后还是始乱终弃,在时代的大潮之中天各一方生离死别。还可以加点儿三角虐恋啊拈酸吃醋啊霸王硬上弓什么的,重点是又狗血又煽情,能骗小姑娘的眼泪加大男人的肾上腺素,全看你的才华了方锐大大。“


方锐连忙摆手说这事儿有风险,唐昊当年三度求娶张新杰不得,心里可有疙瘩的,给他编这种故事他铁定抄起板砖就去找王大眼PK了。大战在即,哪能这样破坏队友间的默契关系呢。


苏沐橙歪着头想了想,举起了手。“我有一个严肃的问题。”她说,“他俩上辈子是情人的话……那谁是女的?”


叶领队这下吓得烟都掉了。“原来你不看小戴那种口袋本的吗?!都是男的也不妨碍事儿啊!还是你能脑补一个性转版的张新杰来看看?”


方锐思索了半秒,见鬼般地拼命摇头。苏沐橙却一脸云淡风轻看着叶修:“少见多怪。要看张新杰性转版口袋本吗?冰山美人款,胸大腿长肤白貌美,你还和韩队抢着要‘她’生孩子。”


叶领队一脸地球好可怕我要回火星的表情。


++++++++++


张新杰鬼使神差地跟着王杰希回了他寝室,他在进门之前特别留意了一下王杰希手里鬼画符一样的破书。那书十分老旧,纸张泛黄发脆,看上去总得有百八十岁,封面上写着两个扭来扭去的毛笔字。他算是这群游戏宅里为数不多好好把高中念完了会考成绩还全优的高材生,但也只能勉强认得这是两个大篆,至于写的是什么,那就完全两眼一抹黑。


王杰希显然对他的疑惑洞若观火,把书往他面前一递:“诗经。”


张新杰小心翼翼地伸手接过来,作为优秀高中生代表,“所谓伊人在水一方”之类还是背过的。他捧着书翻来覆去看了看, 没看出什么特别的异样。“看上去很有年代了?”他怕稍微使劲儿就扯脱了书页,没敢翻得特别仔细。


“就是在国家队召集集训之前,夏休刚开始的时候,我家西直门的老宅子拆迁,清了一堆破烂古董出来,我在一堆锅碗瓢盆里捡到的。”王杰希重新把那本书拿回来,拂了拂皴裂的封面,“那些个瓶瓶罐罐不值什么钱,但它身上藏着点儿故事。”


“什么故事?”


王杰希看了他一眼,低下头去慢条斯理地翻着书页,直到翻出一张缺角变色的书签来,他拈着那张书签对光看了看,那玩意儿不像是一枚正经书签,倒像是张泡过了水的相片,表面有显影的那一层已经剥落殆尽,背后则是被晕开的墨迹,原本仿佛是字,但现在晕成一团,完全分辨不出究竟写了什么。


王杰希把书签放在了茶几上,用三根手指压住了原本书签夹住的那一页。“张副队是更相信有人能相貌不变地活了上百年呢,还是更相信有人能记得上辈子的事儿呢?”


——这搞不好是个鬼故事,张新杰不自然地吞咽了一口用来消化今晚过大的信息量。他把难以控制的心神不宁归因于明天要坐十几个小时的飞机无法按时睡觉带来的焦虑,否则他一个科学至上主义者,无论如何也不该在世邀赛的出发前夜来听这种地摊文学一般开头的神展开故事。


“老实说,都不相信。”他盯着那张书签看了一会儿,无端觉得有些眼熟,然后他抬起头注视着王杰希那双眼神不明的大小眼,“但我对于听完告白的全文保有最基本的礼节。”


“哦,那可能有点长。”王杰希看了眼手表,“离11点还有两个半小时,我争取尽快讲完。”


“我需要留一个小时收拾行李。”张新杰毫不客气的讨价还价,“还有半个小时洗澡。”


“那就是说我只有一个小时了。”王杰希笑了起来,“——好。”


他松开了手指,书页像时光倒流一样呼啦啦地倒翻回去,在那之前短暂的一个瞬间,张新杰看清了原本被他压着的那一页。


——《鄘风·柏舟》。


tbc.



评论(11)
热度(281)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巴别图书馆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