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写符号的数目是二十五。书写脑洞的lo主是二百五。

【全职AU】云笈录(15)

我这次折腾得又有点大,从网吧的地盘折腾到轮回的地盘了……_(:з」∠)_

虽然只是换了一个地方苦逼加班,还在熟悉环境ing。

复健就先填这个吧,近几章都是跑剧情也没什么高潮,大家随便看看。

没有CP剧情就不打CP tag了。


=============


黄少天自郑家的宅子出来,没走大路,专挑屋檐椽瓦之间的僻径,穿行了半盏茶功夫,才停在另一处宅院门前。这地方已有七八分清冷,院子自外面看去也并不见奢华,只依循岭南惯例,将屋梁挑得极高,山墙形如锅耳,饰以彩绘砖雕;但尚未进门便听得里面丝竹鸣响,夹杂着女子的笑声,倒显得十分热闹。


他皱了皱眉,也不敲门通报,直接跃过围墙,悄没声息地跟在两个端着点心果品的侍女身后,沿着鲤鱼池往水榭的方向去。


水榭四面透风,在这暑热时节里最是风凉舒坦的去处,隔着轻薄帷幕,只见里面人影绰绰,丝竹舞乐也是自此传出。但他掀了帷幕大踏步进去,老实不客气往胡床上一坐,轻歌曼舞便霎时间歇了大半,一众女子都惊疑不定地看向他。


“我说哪里来的煞星吓着这些娇花弱草,原来是我家乖儿子到了。”


上首的软塌上斜倚着个人,约摸四十多岁年纪,披着单衣坦胸露怀,一手端着酒,另一手搂着一个肤色雪白的胡姬,正凑近她指尖吃一枚剥好的葡萄。


“老鬼倒是会享清福。”黄少天斜了自己养父一眼,“先清了你这些莺莺燕燕出去,我有事要问你。”


“就许你泡郑家那个细皮嫩肉的公子,还不许老夫我养几个歌姬?”魏琛摇头晃脑地啧嘴道,“怎么有空到我这里来?软饭吃不成被他踢下床了?”


黄少天日常最是喜欢和他斗嘴抬杠,这时却一副不欲多言的神情,四下看了一眼道:“他被召去听什么朝议了,据说是喻文州想和叶修开战。”


听了这两个名字,魏琛的脸色也是略变,挥了挥手让其他人都先退下,这才坐起身来,招手让黄少天近前。黄少天闻到他身周的脂粉气息,早有几分不悦,但还是挂着一脸的不情不愿的神色,勉为其难地在他身侧坐了。


魏琛随手递了几枚葡萄给他。“虽则我也并不想管他们师兄弟之间怎么自相厮杀,但这要是打了起来,哪还能有这清净日子好过。叶修看着一副万事不挂怀的模样,真到杀伐决断的时候,眉头都不带皱一下。当年霸图一城十万余人,还不是被他一夜之间推成白地。”他啧了啧嘴嘬了个牙花,“说起来你倒也是见过他的,只是不知你还记不记得。”


“比剑的那回?”黄少天却是想了起来。


大约六七年前,他剑法初成,又新得了名匠所铸的神兵冰雨,当世已少有敌手。这一日他自外面回去,就见魏琛正和一个大不了自己许多的人对坐喝茶。


其时喻文州尚未下山,蓝雨权柄尽在魏琛之手,每日迎来送往的达官显贵不知多少,他早已见怪不怪。那人穿着一身毫不出奇的半旧衣裳,风尘仆仆,五官虽端正俊挺,样貌却也只是普通,看着并不像什么世家子弟。那人见他从外面进来,一脸狐疑地立在亭外,便向魏琛道:“这便是你收的养子?根骨倒是一等一的,是学了剑?”


魏琛尚未答话,黄少天已抢先道:“你也是学剑的么?”


那人拍了拍两手,朝他面前一摊。“我没有剑。但没剑也可以和你过几招。”


他起身去廊下折了一支腊梅,也不摘除枝杈,就这么带着枝头七八个花苞颤颤地摆了个起手,转头对魏琛挤眉弄眼道,“你放心,我自然不会欺负你儿子。他若是能从这枝上削下三朵花去,我便认他一个‘剑圣’之名。”


黄少天几时受过这种轻视,到底少年人气盛,解了腰间佩剑拍到桌上道,“拿冰雨跟你的花枝过招,我才不会做这等胜之不武的事情。”


那人愣了一愣,随即笑道:“看来你不认得我。我叫叶修。”他将那支腊梅闲闲一摆,斜指向地,“至于武不武,也得要先胜了再说。”


话音甫落,花枝已被他气劲激得一弹,贴着黄少天的手腕,挑向桌上的冰雨。花枝虽纤细柔弱,来势却与利剑无异,黄少天猝不及防地一缩手,就听那人轻笑了一声,手腕一翻一送,竟然是用一支腊梅挑起了精铁所筑的长剑,逼得黄少天不得不伸手去接。


黄少天心知遇到了生平仅见的强敌,再不敢托大,接剑在手就顺势一抽,冰雨拖曳着幽蓝剑芒长吟出鞘。他出手本就以快著称,长剑尚只脱出一半,剑招已然一变,逆着花枝的上挑之势当头斩下。这招若中,花枝便会从中截断,一次便可削下四五朵来。


眼见剑锋就要触到花枝,叶修只轻轻一抖,柔软枝条便弯沉下去,丝毫不与剑锋相触。黄少天一招使老,不及回手,被枝头的花苞在脸颊上划了一道,只觉得一股凉意携着清香稍触即逝,甚是风雅,但他心中明白,这要不是一支腊梅而是一柄利刃,自己的半边颌骨可能已被削了开来。


他凝神全力应对,再无余裕点数究竟过了多少招。叶修的武功之奇,他从未见过,一支腊梅在他手里,忽而轻灵似剑,忽而凝重如锤,尽是世所未见的招式。直至枝头一点嫩黄直取中路而来,黄少天忽然心闪电念,将剑向后一撤,以剑尖对蕊尖,一线贯通,花枝自正中被劈作两半,剑尖却已指到了叶修的虎口。


叶修向后跃出数丈,弃了手中的花枝,拍了拍手向魏琛笑道:“你这老家伙是捡到宝了,这少年哪里来的?这般年纪就有这等身手,已是当得起‘剑圣’的名号了。”


“他的身世?那里面不可说的事情就太多了,你问也白问。”魏琛故作深沉,“或者你拿你那传家宝竹鸟来换,我或许还能向你透露一二。”


叶修却不上钩,坐回座上把残茶倒了,将杯底在几案上扣了两声,“我又不招他作女婿,随口一问罢了。”


“就你那断子绝孙的癖性,哪里来的女儿。”魏琛亲自给他续了茶水,“不还在找你那个青梅竹马的小师弟么?”


叶修笑而不答。


+++++++++++


黄少天回想至此,忽然想起自己的来意,从怀中摸了那只竹鸟出来,倒提着尾羽拎到魏琛的面前。“这东西刚才直直撞进我怀里,也不知是哪里来的,你日常说自己见多识广,可见过么?”


魏琛自黄少天手中接过那竹鸟,翻来覆去仔仔细细看了几遍,脸上神色变幻不定。“也是奇了怪了,竟不是喻文州的那只。”


“这什么东西?”


“是他们那一门派——我也不知究竟叫做什么,反正叶修和喻文州,还包括王杰希在内,全都师出同门——这是他们人手一只的信物,内里机簧巧夺天工,当世无人知晓制造秘法。我当年和叶修那般交情,他也才让我摸过一回。喻文州自然也有,但从不许任何人碰。你这只是哪里来的?”


“我哪里知道。莫名就撞到我身上,是不是叶修的?”


“不是。你看那鸟腹上有一道细线,叶修的是赭黄色,喻文州的是朱红色,这只却是白色的。”魏琛掐着手指眯起双眼,似是在算计什么,又仿佛只是装腔作势,这般玄而又玄地弄了半天,黄少天都不耐烦起来,他才续道,“叶修曾说过他们一门总共六个人,有两个从未在江湖现身,王杰希那只已被焚毁,这么说来,这只竹鸟的主人,只能是叶修当年心心念念的小师弟了。”


他捉了那竹鸟的两翼,伸手在翼下鼓捣一阵,就见鸟腹上的白线裂成一道缝隙,自里面掉出一只红漆信筒来。


tbc.


ps,叶黄过招参考的是《五星》里剑圣凯渊对克莉斯汀那个“接下我这招你就可称天位”……(你滚。

评论(5)
热度(6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巴别图书馆 | Powered by LOFTER